水光及笙

🌸拳打脚踢我能扛,温柔要怎么抵抗🌸

『维勇』你是暮冰之华•chapter50(上)


半吸血鬼AU





在死一样的寂静之后,总要有些新生的希望不是吗?这也让前面那几首乐曲层层叠加的郁闷情绪,能够稍微缓解一点,维克托也松开了手下差点被自己抓到变形的扶手。

这里的急板、之后第五变奏中钢琴的赋格、整段的华彩、还有最后谐谑曲的尾声,都让维克托的心情好了很多,甚至连嘴角都在他自己不觉的时候勾起了一个弧度,不像从前笑起来的时候那么明显,但那种放松状态之下的孩子气,却是怎么都不会消失的了。

更何况这种孩子气,是他最想保留下来的,大概,和从前一样就好了吧?

这种乐曲末尾才透露出来的积极旋律就像是长夜尽头的曙光一样,直到最后一个音符,都如此华美。

台上的指挥和首席小提琴带领整个乐队鞠躬致意,片刻之后,深褐色的指挥棒再度扬起——突然地热烈琴声响起,就像是已经微微透出世间光亮的山顶喷涌而出的地底岩浆。

没有人能说得清楚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也许是因为前面的那些乐曲压抑了太久的心情,才让这突然迸发的音符有了如此的冲击力。

“《自新世界》!”邻座的中年人低声地惊呼了出来,“是德沃夏克……”

维克托忽略了喉中因为那人的惊呼而热烈流动的血液引起的烧灼,这是这场巡演的最后一首乐曲,他感觉自己似乎明白了什么,有一种答案呼之欲出的预感。

这首民族乐派交响曲的代表作旋律优美而大气,不炫技而注重内心感受。这不是一种代入感,而是通过乐曲,真真正正地,及表达出自己的情感,又让听者因为这曲调,回忆起自己的经历,而不是仅仅与演奏者的共鸣。

乐曲一开始就是小广板的序奏,引子部分是弦乐组管乐组与定音鼓的节奏,旋律十分熟悉,但整个乐队的轰鸣和连缀成片的底音相互应和。英国管和低音萨克斯衬托出一片沉沉黑夜,而飘在上方的小提琴、双簧管以及马林巴却给人一种感觉,像是想要与痛苦和难过挥手告别一样。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当维克托很快领会了这首《e小调第九交响曲》的基调之后,会有那样的反应了。这首曲子的旋律是古典乐派所没有的优美动听,主题部分第一次出现的时候,还带着蕴积的忧愁,这是一段马扎儿民族的民俗曲调,让人看见忙碌的庸庸生活中,始终坚定地存在的……希望。

节奏慢慢地减慢,调式也升高了。这一段复合三段体就是整部交响曲中,最为有名的乐段了。木管乐器的低音和弦哀伤得近乎于浓烈,但飘扬着的英国管却让维克托更感受到一种奇异的美感。这种美感几乎有些病态,但这种美确实无法拒绝的,只有能够领会的人才知道,这是一种根植在心里的情绪,就像第二主题中长笛和双簧管的交错旋律一样,让人难受,又不可改变。

维克托大概理解这种矛盾心情了,情绪忽高忽低,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开始怀疑自己或者陷入郁闷之中,这种感觉对于从未这样举棋不定的维克托来说,一点也不好受。蓦地就有一种很凄凉的感觉了,维克托心里的理智告诉自己,现在自己和勇利的情况不致如此,但在这样的曲调中,他很难去不想这些。

有些冒出头的牙尖几乎刺破下唇,维克托轻轻又叹了一口气,好吧,这一点不像是平时的自己。他不知道为什么当日告别雅科夫时都可以做出不在意的样子的自己,什么时候开始,竟然无法再欺骗自己了。是因为感受过久违的“Live”和“Love”,所以反而无法适应离开么?

当乐曲进入到谐谑曲的时候,音调骤然明快了起来,和跳跃起来的节奏相互应和,这种突然的转变让维克托微微一愣,这种风格一直延续到了奏鸣曲式的第四乐章,虽然是主题的再现,却好像已经在脑海中勾勒出一个美好的未来。想象和希冀之光交织成一股洪流,冲击着之前积累的所有消极低沉。

这个出生在波西米亚偏僻农村,背井离乡度过人生最好的时间,又执着地回到捷克的作曲家——德沃夏克,在那样的不舍与思念中,写出了这首交响曲,维克托可以听懂那优美感人的第二乐章中各种各样的思念,也能够听懂辉煌的尾声中,让人无法忽视的希望。

也就是这个时候,维克托下了决定。这一场音乐会意味深远,他如此聪明,自然是可以领会到的。霍森菲尔在选择乐曲的时候,并不知道和维克托有关的事,那么他这样做,是不是告诉人们就算会痛苦难过,决定了的事情,就要坚持下去,也许在坚持片刻,希望就会来临呢?

只不过,巧之又巧的是,现在这个“人们”里面,多了一个可能从狭义上来讲,不能被称之为人类的维克托。
用中国的俗语来说,这也叫做“无心插柳柳成荫”了。

趁着全场的观众都不遗余力地鼓掌,喊着“bravo”和“安可”的时候,霍森菲尔看了一眼若有所思的维克托,声音微沉但很清晰地送入了维克托的耳中。

“维恰,你很有天赋,也很努力,我相信你可以成为优秀的血族,不再受欲望控制。”他的语速缓慢却十分郑重。“没有人可以劝你无视心里的感受,我们德交的欧洲巡演能如此巧合大概也是一个意外。但我希望你能够记住今天所感受到的、独一无二的体会。”

面目年轻的血族侯爵掩唇继续在人们呼唤安可曲的声音中低语,“毕竟,我们也算是你的长辈和朋友,虽然从前并没有去找你,但也是在你小的时候抱过你的。所以,作为长者能够给你的忠告是,不要让自己感到迷惑,想想看你要的是什么……”他停顿了片刻,在指挥先生再一次走上舞台的时候,轻声补上了一句,“……但如果……真的累了或者迷惑了,昆尼希城堡永远都会欢迎你的。”

他说完就转回头去,不再言语,将目光重新投在了舞台中央返场的乐队上。

在以一首《流浪者之歌》作为安可曲之后,这场德累斯顿交响乐团欧洲巡演的布拉格站,才正式宣告结束。没有人注意到,之前端坐在音乐厅左前侧的两位男子是什么时候消失不见的,也没有人发现,在布拉格的上空快速掠过天际的身影。

评论 ( 13 )
热度 ( 37 )

© 水光及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