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光及笙

🌸拳打脚踢我能扛,温柔要怎么抵抗🌸

夜幕里的光辉--《你是暮冰之华》文评

诶嘿嘿红小莲的文评,谢谢啦~~~表示希望得到更多的长评~

红莲白墨_是重火宫的红莲:


遇见剑落落 @水光及笙 是一件十分机缘巧合的事情。在YOI之前她是欧美圈古风圈沉迷学习并且多才多艺的成熟小姐姐【笑】。而我则是沉迷小说,日番和古风圈的死宅一枚,不是太太也不是网红,没写过文也没画过图,只是二次元圈子里偶尔穿穿买买cos服去漫展游个场还不会被注意到的老透明一只。这个文评算是我第一次出现在台前。


《暮冰之华》在我的见证下一步一步诞生出来,不得不说剑落落是一个很厉害的太太,和她一起开过很多很多的脑洞,在我的脑海里只是一片模糊的景象却被她的描写放大了我对那个场景里包含着情感的期待,使得温馨的场景温馨到我想流泪,好笑可爱的场景萌到我都想裂开一个像老维一样可爱的心形嘴。


我看过不少和吸血鬼设定有关的小说,大多的风格都以黑暗的、紧张的、甚至和人类对立的角度来写,真的很少能将这样的设定写的通篇温柔又饱含深情,哪怕是维克托转化成吸血鬼的过程中那样虐心虐身的场景都能体会到爱和温柔。


虽然这篇文是站在上帝的视角来描写的一切,但不论是维克托还是勇利所经历的一切都好像你是以一个知道一切的朋友的身份在陪伴着这两个喜欢把一些令人烦恼的想法压在心里的傻瓜经历了这一切。他们的性格也是那么地还原原著,勇利的胆小害羞、对滑冰的热爱和偶尔被逼急了暴露出的炸毛和狂热,维克托的温柔体贴、爱撒娇和他的小任性。


剑落落没有建立那么大那么颠覆的世界观,完完全全将隐居在人类社会里的所有吸血鬼都以普通人的视角来过着漫长的生活。他们有自己热爱的东西,有自己的工作,会努力学习着不伤害人类。他们的恋爱也完完全全经历着普通人的恋爱会经历的事情。甚至维克托和勇利的恋爱中还站在普通人的角度来见证一方发生物种的转变,这其中的不安与惶恐给两人的爱情带来的不稳定因素他们也以一个普通人的角度去思考去担心去不自信。转变发生后,有些事情的说与不说,有些责任的独自承担,对于突然消失在矛盾后的恋人的信任与不信任,对于自己处在爱情中地位和在彼此心中重要性的自信与否……这些问题每一对普普通通的情侣都或多或少经历过,当一切发生也许会比他们处理的更好也许不会。而站在上帝视角知晓一切的我总是迫不及待,想要当一个思想交流转换器,将他们时常错频的大脑思维信号做一个转换,顺便再充当一下按头小分队的存在【笑】。


当然,有虐的存在那必然有小甜饼的存在。连载更新的时候,维勇总是被我们以三岁和五岁这样的爱称出现在我和剑落落的对话里,因为他们有的时候看上起真的很幼稚又很可爱,总有这涉世未深的天真。小甜饼的梗出现的原因大多源自于我们还有其他一些小伙伴的日常生活。比如,烤红薯的梗成型于冬天每个晚上都去学校后门一个老婆婆的红薯摊买一个热腾腾甜丝丝的红薯捧着啃,既能暖手又能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还有做刨冰的梗源自于盛夏的某天在甜品店点了一碗刨冰,偶然和剑落落又聊起了三岁的技能属性正好是冰的时候。梳头的梗来自于我曾看到过的一首童谣“一梳梳到尾。二梳梳到白发齐眉。三梳梳到儿孙满地。四梳梳到尾,永结同心佩。”这样温暖而温馨。


儿子遥君的出现在我看来可能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为了我们对于想给同性恋的他们一个拥有血缘关系的子系存在的自我满足。另一个大概就是我们想看站在儿子的视角看着父亲总是和自己争抢爸爸的关注和爱这样无奈的心情,顺便满足一下我们对于黏黏糊糊的维勇两人的吐槽吧。【笑】


虽然我们的脑洞终究没有开成全员转化成吸血鬼,但关系特别近的人还是都转化了。剑落落写在某一天的连载下面的一段话的确说出了我和她讨论时最有感触却从未能用语言描述出来的感受,她说“毕竟一辈子不能光靠着爱情活下去。每一个个体的感情都是多元的,如果没有几个好友陪着他们一直走下去,那么永远在一起,也会觉得孤独吧。”


文中的主要人物性格丰满程度相对于番中很短的出场镜头而塑造的某种特定形象要高得多。暴躁的小老头雅科夫其实只是傲娇的温柔,不然怎么会到最后才追回自己明明一直很喜欢也很在意的莉莉娅女士呢。炸毛的小毛子看似暴躁嚣张又大大咧咧的外表下实际上是一颗敏感细腻并且深藏这温柔的心。


笔墨不算特别多的西里尔夫夫我也很喜欢。大概就是因为童年时期和这样的祖父一起生活,才能使得没有亲生父母关爱的维恰变成现在这样美好的存在吧。虽然原著里并没有对老维家庭的描述又或许原著以后会提到的家庭教养环境和这篇文里写的完全不同,但在这里用这样的方式来解释老维在认识勇利前失去了“L&L”却是最合理不过的存在了。


维勇作为整篇文的主角,在这篇文里所发生的成长与转变,甚至两人最后开开心心安安稳稳的在一起生活了,我们还是像家长担心一个好不容易养大的孩子一样担心着他们,却在看见“全文完”、“番外完”的那一瞬间感慨万千,却完全不知道自己想要表达的情感是满心欢喜还是怅然若失。


最后,这篇文我食用的很愉快。希望看过这篇文的你也能觉得食用愉快。


愿带给我们这篇文的剑落落顺遂平安,康健喜乐。


红莲  敬上
2017年9月20日

评论 ( 1 )
热度 ( 22 )

© 水光及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