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光及笙

🌸拳打脚踢我能扛,温柔要怎么抵抗🌸

[维勇]听见冬雪和你的颜色•01


盲人轮椅房东维&小提琴手租客勇

这是一个

关于重逢和馈赠的故事(*╹▽╹*)




“关于圣彼得堡,大家都说它的夏天最美,而冬天则一无是处。但殊不知,你若能忍得住这里的寒冷和寂寞,冬日里的圣彼得堡,也称得上是昙花一现的美丽。”



01

日本的小镇之冬,从不会有如这个城市此时一般的料峭冷峻,在海洋性气候盛行的小城镇里,就连冰雪也远没有这里的漫天席地。它们总是轻而薄地飘飘荡荡,在樱花树的枝头留下那么一簇一簇的白,过不了多久就会在微风之中纷纷落下,落在木制的窗棂又或是凝着冰皮的河面上。

       


勇利一手拖着自己的行李箱,不由得回忆起去年,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长谷津的那个冬天。

  


那时他刚刚从莫斯科国家交响乐团副首席的应聘中败下阵来,心情沮丧又难过。他的老师切雷斯蒂诺曾是底特律交响乐团的首席,勇利自己在学院测评的时候,也每每拿下非常不错的成绩,可等他毕业后准备进入乐团时,却不止一次地被拒之门外。



就这样,勇利回了长谷津。他在已经远离多年的家乡待了差不多有一年,等到沁凉的冬雪变作了秋山的红叶,然后又离开了这里,再一次登上了飞往俄罗斯的航班。而这一次,他的目的地是——圣彼得堡。



回忆着自己出现在这方土地上的经过,勇利另一只手平稳又慎重地拎着漆黑小巧的琴盒。那里面装着的是一把美丽精致的仿制斯式小提琴,这把琴以及那只黑色的行李箱里所容纳的物品,就是他全部的家当了。



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如此执着于俄罗斯这个国家,只记得从很小、大约还是个少年的时候开始,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乐团小提琴家,去俄罗斯巡演,或者进入那里的乐团。



他遗忘了什么,又始终铭记着什么。



当勇利穿过银行桥,终于看到了一家咖啡店时,为了里面温暖的环境,一向不怎么爱喝咖啡的青年还是停了下来,搓了搓戴着手套还是能感受到阵阵凉意的双手,一头扎进了咖啡店里。



值得高兴的是,他点到了一杯热牛奶,然后哈着气摸出还在顽强坚持工作的手机,给他租下的那间小公寓的房东先生打电话。



等待电话接通的时候,勇利支着脑袋望向窗外,才一会儿的功夫雪又下得大了,像是鹅毛一般,被北风席卷而来,打在透明的窗上,片刻之后消失无际,只留下一点淡淡的水痕。黑发的青年不由得有点出神了。



电话那边的声音格外悦耳,勇利愣了一愣。



之前他在社交平台上发布求租信息的时候,这位房东先森一直是在电脑上和自己联络的,并且打字速度也有些慢,勇利便以为这一定是一位老先生。



如今第一次打电话他才知道,这位先生不仅十分年轻,而且就是对于从小和声音打交道的勇利来说,他的嗓音也是非常好听的。



“请问,是胜生勇利先生吗?”电话那边传来的声音优雅又带着一种乐器般的温和,“这里是维克托·尼基福罗夫。”他的话中带了点淡淡的笑意,还有一种勇利没有分辨出来的情绪。



勇利点完头才意识到,自己在电话里点头完全没有任何作用,于是赶紧嗯了两声,“是、是的,我是胜生勇利,是您家公寓的租客,我已经到银行桥附近了,”他想了想又更加具体地描述了自己所在的地点,“就在这边的第一家咖啡店里,钥匙什么的,拜托您了!”



听了他的回应,维克托那边沉默了好一阵,似乎是有什么困扰。勇利从小就一直非常敏感,他可以确定,房东先生一定是遇上什么难以解决的麻烦了。就在他刚想说请先解决困扰的事情,自己在咖啡店里多等等也是可以的时,那边似乎已经想到了解决办法。



“好的,那就麻烦勇利稍等一会,我这边有些急事,一会儿会让我的朋友把钥匙送去,并且带你参观你的新家的。”维克托的声音就这样传入了勇利耳中。



听见自己被毫不见外地叫做“勇利”,他的耳尖不知道什么时候变得有些发红,要知道,在日本只称呼别人的名,可是一件非常亲昵的事。



嗯,也许欧洲人就是这么热情吧!



勇利说着“拜托你了”这样的话,思绪有些感慨地挂了电话。



二十分钟以后,一个少年顶着一头金灿灿的软发出现在了勇利的视野中,“喂!你就是租了维克托房子的家伙?他说你也叫Yuri,不行不行在我这儿你就叫猪排饭了!”少年风风火火地冲进来,将一串钥匙扔在了勇利软软的小肚子上,看上去凶巴巴的,不过目光中却没有什么恶意,相反,还有一种傲娇炸毛的感觉。



在起初被吓了一跳以后,勇利仔细而飞快地观察了一下名叫尤里·普利赛提的少年,得出了如上结论。于是,在鸡飞狗跳之中,勇利住进了温柔的房东先生的房子里。



而他不知道的是,在他手忙脚乱地向自己的住处进发的时候,挂上电话的维克托沉默了半晌,然后叹了一口气。



“维克托,已经快四年了吧?这一次还是不准备去见你可爱的小猎物?”声音的主人推开了书房的门,书房里没有开灯,仅仅是窗外的雪光反射进来,便照亮了整个昏暗的房间。“你这样做,他甚至都不清楚你是谁,你……”



银发的男人背对着房门的方向,他面朝着一片银晖的窗外,却好像什么都没有看见一样。而他身下所坐着的,赫然是一副轮椅。男人的双腿修长,不难想象出当他尚能站立的时候,是怎样的高大挺拔。他银发下的面庞白皙而俊美,是那种在斯拉夫人都无可挑剔的面容,然而那苍蓝色的瞳子此刻却没有焦距地睁着,那里面本该有一万颗星辰。



而没有人知道,此时那双眼中的蓝是如此深邃,如果不是隐藏在其中的空洞泄露了一丝秘密,恐怕没有人会相信这个男人竟然失去了视力。他身上有一种奇怪的气质,让来人倏地停了下来。他知道维克托明白自己的意思,也就没有继续说下去。那其中夹杂着淡然、如释重负,与此似乎完全相反的沉重和无奈,还有他与生俱来无法泯灭的孩子气。



维克托明显与推门进来的青年十分熟悉,他没有转身,而是直接摇了摇头,“也不能这么说吧,克里斯,我已经在努力靠近他了……但是现在不行。”他迟疑了片刻,低头摸索起放在自己腿上的油画刀。



“为什么?因为你的腿,还是你的……眼睛?”克里斯最后还是问了出来,“你有没有想过,如果这些对你家小猎物来说都不算什么呢?而且你又不是不知道,压迫性的损伤还是有机会变得更好的?”



维克托竟然愉快地笑了起来,他和从前一样将薄唇咧出一个可爱的心形来,“我说,你什么时候也和雅科夫一样啰嗦起来了?你去莫斯科办展就算了,还要来我这里蹭一顿饭,蹭吃蹭住还附带陪聊,我可不知道,你什么时候这么八卦了?”



克里斯耸了耸肩,他可算是看出来了,这个银发的男人简直就是个矛盾体,不过,从他这次主动费着心思把自己弄成了勇利的房东的做法来看,他确实比之前要好了不少,应该不用太担心了吧?



将从瑞士“顺道”过来的某行走的荷尔蒙送走之后,维克托将自己扔进了柔软的沙发之中,四年这样的生活,他已经能够十分熟练地在只有些微光感的情况下行动,而不碰到任何东西,就如同正常人一样。



关于他的事,如果要讲的话,说复杂也并不是那么复杂。



维克托·尼基福罗夫,俄罗斯油画名家雅科夫最得意的学生。虽然雅科夫成天被这个学生气得胡子直翘,几乎每天都瞪着一对眼睛咆哮,但不得不承认,维克托确实是他所带的学生里最出色的一个。



而一切都在四年前改变了。



维克托的油画技法一直非常优秀,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然而雅科夫却总是不满意,他总是说他的画里有一种好像少了什么的感觉。



而就在他苦苦思索着如何突破瓶颈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让这些愿景都不复存在。那时他就坐在车上,想着用一年的时光去尝试触摸那个自己很久都未曾达到的高度,然后带着自己的画箱,任性地跑去日本,去寻找那个留在自己的印象里挥之不去的少年。



少年的黑发软而温顺,维克托还记得他艰难地从高高的窗户爬进琴房偷偷练琴的样子。可是从四年前的那一天开始,伴随着惊呼和冲天的火光,还有车辆撞击的闷响,这些憧憬都化为了不切实际的东西。



同样是一个寒冷又冰雪透明的冬天,从莫斯科回圣彼得堡的路上,维克托难得地和父母一起出行。他自己是一个非常独立的人,虽然会经常回家看望长辈,但平日里还是一个人生活,这一次还是雅科夫怒气冲冲地让他去体验生活才会如此。



那时的感觉如今早已印象模糊了,维克托只记住了那一瞬间腿上传来的剧痛,以及身边父母的鲜血溅到自己脸上时的温热,和那一瞬间的滚烫之后冰凉的冷意。而这之后,就是漫长的黑暗,等他醒来的时候,眼前便只剩下了一片朦胧昏暗的光晕。



从此,与轮椅为伴。



维克托似乎知道从前自己的画作中少了的部分是什么了,可是此时他已经不能再拿起油画刀。他如此仓促地在失去父母的悲伤中接过了父亲的企业,将曾经的孩子气藏了起来,并用了三年的时间,查出了事故的真相。



可是就当他亲手送上了最高法院的法庭,并得到了那个只因为他的作品曾在威尼斯双年展上压住了其他参展作品获得头筹,便怀恨在心蓄意制造了那起车祸的人,将会面临162年监禁的判决时,维克托却突然感到了一种无力感。



父亲和母亲的死终于有了个结果,那个人也永远留在了监狱之中,接受着这个国家的最高刑罚,可是他呢,他以后该怎么办?



不能再拿起颜料和油画刀的他还是那个维克托·尼基福罗夫吗?他重新回归了几乎可以说是平淡的平静,可是每一个与他熟识的人都明白,所有的所有都不一样了。



之后的一年,维克托就像是失去了目标一样,他知道自己应该去复健,可是复健了又能怎样呢?



他这个样子又怎么去找那个叫勇利的小家伙?



也许,他根本不记得自己了吧?



所以在将近一年以后,他得知勇利发布的那则因为要来圣彼得堡应聘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的副首席,所以需要租一间小公寓的消息时,会那样高兴。勇利可能不记得自己了,可他仍然记得当初的那个约定。



维克托慢慢振作了起来,也就是这样,他在几个月后成为了勇利口中的房东先生。



当他听到勇利轻轻软软的声音喊自己尼基福罗夫先生的一瞬间,仿佛看到了涅瓦河上,冰霜初融。







情况有变

这篇文文可以提前与大家见面啦!

标题比较文艺

实际上是并不悲伤的温馨小甜饼哦!!!

祝勇利利生日快乐~~~

冲鸭勇利利!

评论 ( 7 )
热度 ( 15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水光及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