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光及笙

🌸拳打脚踢我能扛,温柔要怎么抵抗🌸

YURI on ICE笔记 6 & 杂谈

名無し:


第六滑
-玩狗。



 应援团w



 出发



 赛况CM
美国站赛报:
1、雷奥·德·拉·伊格莱西亚(美国):SNS三人组之一
2、奥塔别克·阿尔京(哈萨克斯坦):去年第三
3、季光虹(中国):接替了去年第四的中国选手曹斌(字为推定)的新中国选手
→交棒这个设定让人感受到了世代交接。



 加拿大赛报:
1、让·雅克·勒鲁瓦(加拿大)
2、尤里·普利赛提(俄罗斯):初赛季,年轻的15岁
3、埃米尔·尼古拉(捷克)



中国站场馆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CM果然非常有日本风味的中二感www



 -上集显得靠谱的某人这集就在采访时候说要吃火锅




 ※【抱怨】不是我说什么,你们是用吃的决定比赛地点的么!对大闸蟹到底有多大执念明明是个火锅店!(我要吃团子TAT欺负人





 鸭血颜色不太对?还是这里的比较特别?





 披集



ciaociao【你们……



煎饼,不是,小季




雷奥,似乎与小季关系很好。
※一般外国人喊中国人多会喊姓,但是雷奥喊的是光虹。





 -维克多能办到许多普通教练办不到的事……比如把对面的教练喝倒(够


SNS三人组的BOSS披集君在这种时候也毫不犹豫地拍了起来←你真的不怕回头被骂嘛





 勇利的脑内


 比维克多更有钙气的克里斯




 (左)无法抑制的披集(右)两个世界TOP的对话


披集是第一组的第一个

赛报:美国站第四位 

※等等你被你的小弟们超过了么233



这次如果不拿到第二位以上,GPF就悬了
曲目是电影《国王与滑冰者》的主题曲,这电影久保老师还写过简介


 摔倒扣了1分,但总分还是相当厉害




给了后面的选手相当大的压力w


小季这个赛季导入了4T并成功完成


来自勇利的变化



-勇利:如果我无论怎么做都无法让人满意的话,那就让全世界的人都嫉妒

-维克多:现在你已经可以用自己的魅力上了

-从最初的美女啊猪排饭开始发展,到现在终于踏上了next stage——自身的魅力。



 迄今为止最高水准的胜生勇利


 


 狗、西兰花、炸虾、天妇罗寿司?、玉子烧寿司……等等


-维克多:ユーリ、そんなに気持ちよかった?

-勇利:いや、皆気持ちよくなてくれたかな…て

-维克多的回应是,看了这样的表演当然会持ちいい,勇利是自己最棒的学生(虽然你只有他这么一个学生



 波波维奇的……失恋传,很有冲击力








 雷奥也碎片式的展现了高完成度背后的无数失败



-克里斯:勇利,你纯洁的色气是一种暴力。能战胜你的,全世界只有我一个。

-克里斯的镜头使用相当黄♂暴,台词也糟糕得不能自已(真心觉得是官方的节操阀门坏了






 初次从第一的位置出发,已经僵硬得不行的勇利


-本集总结:

1、第一条线是走马观花的SP演出,将第一组的参赛选手的性格特色都展现了出来。我也是第一次在一集动画里(不太认真的)只看一遍就记住了所有新出场角色的。

2、第二条线是勇利的变化,他到达了自己的首个巅峰,然后遇到了新课题。巧妙的是这集的出场安排勇利正好是在中间,从被披集的表演刺激到激发灵感,到抵达巅峰没有花费很长时间的等待。然后开始从巅峰缓缓滑落的过程是由剩下选手的冲击性表现铺垫出来的,那种到了最后突然有种”啊,勇利是不是不太妙啊“的情绪把握得刚刚好。

3、此外值得称赞的是,虽然几乎整集都在滑冰,但每个人的故事都在短暂的日常+比赛中表现了出来,这种碎片式的叙事手法简直是为了喜好快节奏、高信息量的现代观众群量身定制的。



杂谈·胜生勇利

看到PV的那一刻,正值我在温习诸多运动类作品的时期,我带着审视的目光去设想,它究竟是写实成分多还是魔幻成分多,究竟是热血的还是能让我感受到温馨童年的,如果这样我就会喜欢,如果那样我肯定不喜欢,如果故事不行那我光看手绘镜头能否得到满足?如果手绘镜头也崩了那算不算PV欺诈(笑

然而当我看到正片的时候,YOI将这些都一一击碎。



胜生勇利是一个独特的主角。

倒不是说他有多了不起或设定上有多出人意料,而是在现在很少会有创作者去如此不追求套路、否定记号化,将一个角色刻画得如此饱满,甚至到了可以让同人太太集体OOC的程度。

最初的他给人的感受是弱气、玻璃心,并且是个追逐偶像的迷弟。但他是动态变化的,不服输的一面、努力刻苦的一面渐渐呈现。到了赛时,那狂傲自信、冷漠专注的表现更是达到了巅峰。

(不怕被打的说)丰永虽然是我很喜欢的一位CV,但他不论是人气还是话题度都算是不上不下,即非新生代那样给人新鲜感,又不是顶级的老前辈那样人人都耳熟能详,要一眼找到如此能够演绎胜生勇利的男人,实在是很厉害。

那么回到正片里,其实重新回顾过的人会发现,勇利一直都是那个勇利,他并无任何变貌,只是我们在阅读或观赏时习惯了以记号来定义角色,这样更方便我们理解人物和剧情,但当我们遇到一个不太按牌理出牌的作品时,被打得脸肿到毛巾不够用也是理所当然的。



那么他究竟独特在何处?

1、

从小时候的回忆中可以看出,这是个交际圈很小、不善与人交往的孩子。

美奈子老师带他进入了滑冰的世界,他暗恋的女神优子将他引导向了花样滑冰的职业世界,维克多是他的男神也是他滑冰的初心和少数认可的人。他在自己的人生中受到了许多人的影响,但能决定他命运的,只有他自己。

他的人生并不如他人那样丰富多彩,根据豪的说法他除了滑冰之外没有主动争取过任何事(包括对优子告白)。而正因如此,他才是那么的纯粹。

为了追偶像而一路滑到职业顶级?那还真是童话了。

显然,成就勇利的是他对滑冰的爱。

2、

一个能当日本滑冰主页版头的人,根本不是什么普通的特别强化选手,而是日本的TOP。

而之所以会有”普通“这一认知,实质上是勇利自己展现给观众的对自我的认知。展现的是他对自己的极度不自信。

但有趣的是,在之后对南的表现中可以看到他的冷漠和对他人的漠不关心,这是一种十分自傲的表现(虽然这其中也有他因无法集中比赛而紧张到自顾不暇的因素)。而这一表现在对尤里时已经若有若无地展现了出来。

事实上这并不矛盾,他对自己的不自信来自在乎周围的眼光,但他的自傲来自对自己实力的信心。在乎他人并不代表认可他人,胜生勇利从头到尾都没有走出过自己的世界,他甚至忌讳别人触碰自己的内心——这在他提及过去那个想要拥抱安慰他的好心女孩时已经体现了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诸如维克多这样能够有余裕的人,不是天才,就是智障。勇利只是一个普通的、为了事业拼尽全力的职业运动员罢了。

3、

勇利身处在一个温暖的家庭,定位在了一个末弟式的角色。

美奈子是他的引导者,对他有着期待。他滑冰好,优子就期待他与维克多同台。看着他练习的刻苦,豪期待着他的成就。父母期待着他多多表现

多多给旅馆赚钱
(咳,不是,这只是一方面)。如勇利自己所言,周围的人没有人觉得弱小的他是弱者,而都坚信着他能够成长。

而他最初也并非想要回应这份期待,他只是为了他自己,拼上了性命,把最美好的那段时间都奉献给了滑冰。他只是专注的看着自己的选手生涯,却不知不觉回应了所有人的期待,这是所有能够滑出成绩的人都能够给予支持者的回应。

那么我想,这大概就是在戏剧性演绎的作品中最不适合做主角的设定——普通的、给个设定不论什么角色都能办到的事情(比如说YOI所有的出场配角不都是背负着这样的期待并回应了的吗?)。


4、
这么看下来,这个主角性格相当惨烈糟糕,按理说这样封闭自私还没啥特色的角色并不讨喜。
然而实际上并非如此。他的优点也好,缺点也好都牵动着他人(剧中角色/观众)的心,能够展现这一魅力的正是原作者的精心安排。多层次多角度地勾勒出了这个角色不同的面貌,让你对他的感觉不断翻新,乃至沉溺。
而作者笔下的这把钥匙正是维克多。
如勇利自己所言,他渐渐看得到周围名为爱的东西,能够感受到他人传递给自己的情感,鼓起勇气打开了心扉,主动想要去触碰他人。最先踏入他内心的正是他的师、维克多。
也正是这份主角一点一点的变化——他转过身给小南加油时——才显得格外动人。
※主角的成长,这不也是老课题了嘛w
5、
不管怎么厉害的设定,终究只是个设定。
最重要的永远是作者对于主角这盘菜的呈现方式和品尝的诀窍。
即使是蛋炒饭,也有烧焦的蛋炒饭和黄金炒饭的差别,不是么。


来源:绝望No.3

评论
热度 ( 51 )

© 水光及笙 | Powered by LOFTER